Friday 15 July 2016

【倫敦食好西】Fortnum & Mason: 到英女皇的士多去喝下午茶

Fortnum & Mason,每本旅遊書必提之地,遊客買手信的不二選擇。
昨日到Playhouse Theatre,付上£19.84,看畢名劇1984,政治情節沉重,舞台效果驚嚇。台上的劇情,當年未到1984,已成台下的現實。步出劇院,在Trafalgar Square 走著,恍恍惚惚,我跟好友說不如去喝個下午茶定定驚 。
(終於找到藉口去嚐嚐Fortnum & Mason英式下午茶! )
可惜,適逢月尾,山窮水盡,實在不捨得花費近£25來個英式下午茶 Full Set,退而求其次,點了Scone和Darjeeling Broken Orange Pekoe。水滾茶靚,鬆餅夠鬆,牛油味香濃,味道又不太甜,總算沒令我失望,每人盛惠£11。
Fortnum & Mason 裝潢古典,畢竟它自1707年就已出現於Piccadilly,是皇室至愛,更被喻為女皇的士多。店舖背後的故事相當有趣,300多年來,跟著歷史浪潮,與英國同呼同吸。 
創辦人之一William Fortnum本來是Queen Anne的侍從,當時皇室堅持每晚只點新蠟蠋,Fortnum就把用剩的皇室蠟蠋賣出去,財源滾滾來,這筆大財成為日後Fortnum & Mason的開業資金。
1794年,當時還沒有中央郵政局,任何人都可以做郵差。Fortnum & Mason不只是一家雜貨店,更「撈過界」,提供郵政服務,軍人和水手是他們的熟客。
1855年 ,克里米亞戰爭是首個有戰地記者現場報道的戰爭。報道揭露了英軍戰地醫院的情況極其惡劣,全英國震驚。Queen Victoria 於是向Fortnum& Mason落訂單,要求該店立刻為身處土耳其的南丁格爾送上大批有保健功效的concentrated beef tea (聞說這種牛肉茶相當於廣東人的老火湯)。
時至今日,這種產品仍在Fortnum& Mason有售,現名為 beef extract 。
回家以後,要在香港光顧如此有歷史感的茶室,或許要到陸羽茶室或蓮香樓。
Early Grey 與普洱,各有各好。
享受這裡的Early Grey ,就好好記著它的香氣。
兩個月後,再喝普洱時,亦毌須黯然失落,身在何處,就嘆何處茶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